Daily Archives: May 24, 2005

google和baidu的两个怪现象

其实大概10多天前就发现google和baidu的两个怪现象,但一直以为没必要拿出来说,但今天想想还是有一定必要的。
我喜欢时不时在google上搜自己,看以前走过的脚印和有没有人骂我:(。前些天居然发现出现了我一些与我无关的页面,如下图。
点击放大

我怎么也想不起我与这条“博客类型及关键词_搜狐IT”有什么关系。后来才想起,原来我曾在365key收藏过这条新闻!其实前几天还可以搜到更多的我曾在365key收藏过的网摘,但现在似乎都没了。

我不大了解,为何我收藏过的网摘能与我的名字相匹配,难道就因为我收藏过?如果搜索结果出现的是我在365key收藏的条目,如http://www.365key.com/item/525623之类,我倒不奇怪,奇怪的是直接出现了网摘的源地址。

也许365key的管理人员能作出更好的解释吧。

第二个是关于baidu新闻的。在baidu新闻搜索blog或博客时,出现最多的不是博客中国donews的稿件,而是和讯博客的,这让我觉得很诧异。

有时我想查阅与blog等有关的新闻时,却尽出现一些无关的垃圾信息,很是让人烦恼。

donews.com和博客中国等不同,和讯博客纯粹是一个BSP,不像博客中国,除了博客社区以外,还有一些东抄西袭的所谓新闻。和讯的都是一些blogger自己写的东西,如何能作为“新闻”搜索?当然,如果说Blogger已经作为独立的团体,有一定的影响,可以作为新闻来源之一,那为什么donews blog不作为新闻来源之一?至少donews有Keso这个大红人在顶着呢,质量比和讯博客的“亚洲小姐吕晶晶精彩泳衣写真(图) ”之类的要好很多吧?于是我怀疑是不是baidu和和讯达成什么协议了。。。

我记得以前Baidu新闻标有新闻来源的,我想找一下,却居然找不到了。

以下是截图,不要看第一条标着“东北网”,其实还是和讯博客。

点击放大

update on 14:49, 25th May: 感谢yoyoyoyo的提醒,baidu新闻之所以出现和讯博客的大量信息,可能是由于和讯网某频道出现blog文章链接的缘故,而东北网则与和讯网合作,其“东北财富网”貌似外包给了和讯,因为财富网首页就是和讯的首页。
不过我也不敢这么肯定,因为以前曾有某省级新闻网站整站copy国际在线,把国际在线整个iframe过去了。还去除了国际在线的相关Logos。不知他们这样做是否经过了国际在线同意,有空找国际在线编辑们问问。虽然我在国际在线网站上发现此网站的确是国际在线的合作网站,但如此整站iframe的实在少见。
点击这里参考这里此新闻网站是怎么copy国际在线的。

现在baidu新闻搜索以“blog”已经基本找不到来自和讯博客的相关文章了,baidu从善如流,值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