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Archives: baidu

百度又抄袭了谷歌

http://widgets.baidu.com/buttons/guide.php

自定义按钮是谷歌在toolbar 4.0中率先提出来的吧,现在百度也有了,该算赤裸裸的抄袭吧.

也只有百度才能说出打开新窗口也算抄袭的话来,我呸!

Download audio file (hongmeizan.MP3)

百度上市以后

百度上市以后,股价暴涨。我看见不少国人blogger,似乎对此不屑一顾,大多酸溜溜的腔调。是期待百度股价狂跌么?当民族企业不行时,骂他们不争气。好不容易出了口气,又似乎想把它贬的一塌糊涂。

鲁迅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而一个有了英雄却不知道敬重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近百年后,依然若是。

Baidu05第二季度收入

只是初略,称之为财报似乎还不够格

总收入为840万美元,上升52.5%。
业务收入为140万美元,上升了344.4%
净收入为150万美元,上升384.0%

来自:http://www.chinastockblog.com/2005/08/baidu_releases_.html

【美联社】众里寻他千”百度”§Baidu.com即将在美上市

题记:这是AP记者JOE McDONALD的一篇稿件,原文标题应该是“China Search Engine Baidu.com Set for IPO”。各家媒体在转载时都加上了自己的标题,各有特色。MSNBC的题目是:Move over, Google, make way for China’s Baidu(让开,Google,给中国的百度让路)。有的则是:baidu的目标--成为下一个google,有的则就是简单的“baidu将在美国上市”。想起去年Google两位老总在IPO静默期内,由于接受了花花公子的采访,还差点闹出不小的麻烦,希望百度在美国一路走好。

原文地址:http://abcnews.go.com/Technology/wireStory?id=995764&CMP=OTC-RSSFeeds0312
原文标题:Baidu.com prepares for U.S. stock market debut
By: JOE McDONALD –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注:SOHU已经有一篇类似的报道,未知来自哪里,似乎与本文相同,但又有不同。SOHU的这篇报道有不少明显的错误,当然我的错误更多。

Baidu的名字来源于一首有900年历史的宋词,但它的雄心却是超现代的:成为中文世界的Google。5岁的百度在海外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但因中国1亿多用户的访问,百度称自己已经是世界第六大网站。

现在,这家由两名中国人建立的新兴公司,准备仿照GOOGLE的先例在美国进行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 首次公开募股),希望能募集到4500万美元。

在中国,有许多企业试图创造适合中国表意文字和政府政治限制的因特网服务,而百度就是其中站在风头浪尖的企业之一。
位于北京的咨询公司--沃尔夫亚洲集团(Wolf Group Asia)执行主任David Wolf说,“这是一家创造了真正非常强大搜索产品的本土企业。”
2000年,李彦宏和徐勇创办了百度。李彦宏在位于布法罗的纽约州立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美国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徐勇则是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的博士,曾在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工作多年。徐勇后来离开了百度。

百度,读作“by doo”,意思为100次。来自于一首宋词,讲述的是一盒男子在节日熙攘的人群中,寻找爱人的故事。1

GOOGLE去年收购了百度2.6%的股份,外界曾以为此举将导致这家美国巨头收购百度,但是百度最终保持了独立自主。尽管如此,GOOGLE的影响力还是显示了出来。百度简洁的页面几乎与GOOGLE相同。相反,百度的竞争对手-2003年被YAHOO收购3721公司则是一家更忙碌、网页上有许多动画图片的多彩网站。
与Google去年8月公开募集的12亿美元相比,百度的IPO(4500万美元)就显得谦逊了一点。不过,所有股票的暂定价格将使百度总值达到6亿5000万美元。
百度公司说,他们早已赢利:到5月31号为止的3个月内,收入为30万3000美元。
为商业和教育考虑,中国政府促进互联网应用。但是它同时也发起了一项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努力:监视人们在网上看了什么,阻止具有颠覆性和黄色的内容。

许多外国企业开始在中国的业务时,他们作出的变化使得中国的审查制度格外引人注目。批评家指责微软在MSN SPACES中屏蔽诸如自/由/民/主之类的敏感词语。Google也屏蔽了一些政府反对的新闻网站。在Google中国搜索台湾、达/赖/喇/嘛或FLG时,就会返回“无法找到该站点“之类的错误信息。

共/产/党的领导人,以及互联网经济许诺的早期信徒(early believers in the Internet’s economic promise 不解),看起来决心要把外国投资降到最低,以保持中国本土企业的利益。

百度保持独立自主的决定,将帮助其与具有强烈国家主义的中国管理部门,消除任何分裂忠诚的猜疑,wolf说。“这是一家在中国体制内成长起来的企业,它将成为许多股东的最爱,也将是政府的绝对宠儿。”
有外国合伙人的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受到管理部门的挑战,他们被要求保证中国经理必须保持原位,不得将控制权转让给外方。
百度、 3721以及其他中国搜索引擎公司还面临使人畏缩的语言挑战,这是英语以及其他语言公司的设计者不会遇到的难题。中文有数千表意文字,在一台电脑上,他们通常通过输入罗马拼音打字,然后通过特殊软件将拼音转为汉字。更复杂的是,中国大陆在1949年以后简化了汉字,而台湾、香港和新加坡以及其他地区则使用繁体汉字(译注:新加坡早已使用简体字)。因此,搜索引擎必须在这么多汉字中筛选两次。而且中文书写没有空格,这使得机器很难判断哪里结束哪里开始。然后,在巨大的文学历史上,还有多次书写系统的突变,10亿现代用户和跟上科技与国际商务的压力。百度的广告指出,中国人有38种表示“我”的说法。

经济分析家预测,此行业未来几年将有快速然而残酷的竞争,只有少数公司将幸存下来。此前,百度与3721打了一场官司,指责3721在其软件中,加入了阻止用户到达百度网站的程序。北京一家法院今年4月作出裁决,宣布3721败诉,并要求它立即停止“不公平竞争”。wolf说,这起诉讼加强了百度处于劣势的形象,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积极的,让人们把他们鉴别出来。

  1. (按:百度来源于南宋词人辛弃疾(1140-1207)的《清玉案·元夕》: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back]

google和baidu的两个怪现象

其实大概10多天前就发现google和baidu的两个怪现象,但一直以为没必要拿出来说,但今天想想还是有一定必要的。
我喜欢时不时在google上搜自己,看以前走过的脚印和有没有人骂我:(。前些天居然发现出现了我一些与我无关的页面,如下图。
点击放大

我怎么也想不起我与这条“博客类型及关键词_搜狐IT”有什么关系。后来才想起,原来我曾在365key收藏过这条新闻!其实前几天还可以搜到更多的我曾在365key收藏过的网摘,但现在似乎都没了。

我不大了解,为何我收藏过的网摘能与我的名字相匹配,难道就因为我收藏过?如果搜索结果出现的是我在365key收藏的条目,如http://www.365key.com/item/525623之类,我倒不奇怪,奇怪的是直接出现了网摘的源地址。

也许365key的管理人员能作出更好的解释吧。

第二个是关于baidu新闻的。在baidu新闻搜索blog或博客时,出现最多的不是博客中国donews的稿件,而是和讯博客的,这让我觉得很诧异。

有时我想查阅与blog等有关的新闻时,却尽出现一些无关的垃圾信息,很是让人烦恼。

donews.com和博客中国等不同,和讯博客纯粹是一个BSP,不像博客中国,除了博客社区以外,还有一些东抄西袭的所谓新闻。和讯的都是一些blogger自己写的东西,如何能作为“新闻”搜索?当然,如果说Blogger已经作为独立的团体,有一定的影响,可以作为新闻来源之一,那为什么donews blog不作为新闻来源之一?至少donews有Keso这个大红人在顶着呢,质量比和讯博客的“亚洲小姐吕晶晶精彩泳衣写真(图) ”之类的要好很多吧?于是我怀疑是不是baidu和和讯达成什么协议了。。。

我记得以前Baidu新闻标有新闻来源的,我想找一下,却居然找不到了。

以下是截图,不要看第一条标着“东北网”,其实还是和讯博客。

点击放大

update on 14:49, 25th May: 感谢yoyoyoyo的提醒,baidu新闻之所以出现和讯博客的大量信息,可能是由于和讯网某频道出现blog文章链接的缘故,而东北网则与和讯网合作,其“东北财富网”貌似外包给了和讯,因为财富网首页就是和讯的首页。
不过我也不敢这么肯定,因为以前曾有某省级新闻网站整站copy国际在线,把国际在线整个iframe过去了。还去除了国际在线的相关Logos。不知他们这样做是否经过了国际在线同意,有空找国际在线编辑们问问。虽然我在国际在线网站上发现此网站的确是国际在线的合作网站,但如此整站iframe的实在少见。
点击这里参考这里此新闻网站是怎么copy国际在线的。

现在baidu新闻搜索以“blog”已经基本找不到来自和讯博客的相关文章了,baidu从善如流,值得赞赏。